胡桃、核桃,英文中以walnut一字表示,學名則是Juglans regia,兩者可通稱。

中國歷史古籍《情物志》記載:「漢時張騫使西域,始得種還,植於秦中,漸及東土。故名之。」;公元319年,晉國大將軍石勒攻占中原,建立趙,因忌諱「胡」字,改名為核桃。

說到這,大多數人應該就認為核桃等於胡桃了。

實際上,非然也,胡桃跟核桃的確同屬胡桃科,兩者果仁、木材仍具不同之處的:

 

胡桃

核桃

 

果實

個小,去殼後的果仁外皮顏色偏深,氣味比核桃更香,殼特別不好剝

個大,皮的皺褶更多,去殼果仁的外皮偏淺,果肉近白

 

 

木材

心材是由淺棕色漸變成巧克力色,伴紫色或較暗的條紋,邊材是乳白色

 

芯材一般自淺紅至褐色,略帶紫色,有時會帶美麗班點或條紋,邊材色淺,多呈灰白色或淺褐色

在歐洲國家,核桃木、桃花心木、橡木並稱三大名貴木材(此處核桃木,指的也是胡桃木),從14世紀起,胡桃木開始被運用在家具上,備受人們喜愛。16世紀,法國國王路易十五,極度迷戀「黑胡桃」,以至當時家具幾乎以黑胡桃、普通核桃木製成,締造了被稱之為輝煌的「胡桃的時代」。

中國明清時期,有所謂的四大流派家具:晉作、廣作、蘇作、京作家具,而晉作家具的上品之作多核桃木為材料(這裡說的就是狹義上的核桃木了),紋理細膩,造型有豐潤持重、四平八穩之感。

直到現在,賓利、勞斯萊斯等頂級名車的內飾材料,仍常選用核桃木(胡桃木)妝點,儼然已成為優雅古典、高貴奢華的代名詞了。


 核桃色(胡桃色)在系統家具上的應用,一樣能夠體現其歐式典麗、紳雅大器,十分引人入勝。以下介紹運用胡桃木色之實例設計:

【古典優雅│德國Curio Collection by Hilton 霍夫希爾頓精選飯店】

【溫馨舒適│德國Praxis 牙醫診所】

德國PFLEIDERER(菲德萊)系統櫥櫃板材《R4822 慕軒核桃

R4822 MO.jpg

-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太原道

圖片來源:PFLEIDERER、網路

文章編撰:瑞達特貿易有限公司(by Sylvia) 

arrow
arrow

    瑞達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