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的原始面積僅14坪,卻需要容納日常起居、儲藏收納、辦公、娛樂聚會等功能。為了最大限度節省空間,TOWOdesign將日常功能結構疊落後整合為「功能盒」,並將其置入到公寓空間中。功能盒與功能盒之間構成新的活動區域。公寓從一個由一間間房子組成的常規形態變成一個由盒子外連續空間組成的流動空間形態。黃色的廚房櫃體成為整個流動空間的中心。這樣的改變讓公寓完全消除了原本的壓抑感,擴大了空間感受。

然而,這些被整合功能的體塊置入小空間後會出現一些矛盾,特別是在娛樂功能體塊置入後,整個空間的流線與視野都被遮擋。為此,TOWOdesign對原本的設計做出調整,將所有功能體塊整體旋轉10度後,功能塊帶來的阻擋問題迎刃而解。同時10度的傾斜也創造出一些有趣的夾角空間。在休息用的盒子旁邊,該夾角空間正好容下上床樓梯,樓梯內暗藏收納櫃,靈活又實用。客廳的夾角空間變成三角形造型燈箱,成為客廳的氛圍照明燈。

由於戶型較小,儲物顯得尤為重要,因此儲藏區占據了最大的體量,且穿插在其它功能體塊中。隱藏式、推拉式、展示式,樣式百變。加之開放式的廚房、可折疊的餐桌,還有隱藏式的洗手間,最大限度地利用每一寸空間。鏡面元素也被運用在細節中,以減少小空間的壓迫感。由於中國人的傳統習慣,會忌諱躺在床上能看到鏡中的自己,大面積的鏡子也會影響居室的溫暖感。鑒於此,TOWO巧妙利用鏡像的反射角度與位置,在滿足空間視覺延伸的同時,又避免日常起居時的鏡面幹擾。

空間中還保留了部分梁柱及牆面,直接裸露著呈現出建築的本體輪廓。同時,這些梁柱體系被強調後,也正好與10度的旋轉互為參照,更顯趣味。在尊重空間本質的基礎上,TOWO以富有創意和實用意義的設計手法,讓這個空間猶如被施了魔法般,越住越大。

 

 

 

 

 

(以上為國外案例分享)  photos © towodesign堂晤設計  /  copywriter © 設計之家

arrow
arrow

    瑞達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