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剛到來,是夏天該漸漸隱身之時,天氣卻仍酷熱著,北半球多處出現極端天氣,歐洲多地也度過紀錄以來最乾旱的夏季。一向夏季涼爽的德國也受炎暑考驗,7-8月持續30多度高溫讓德國人進入了「燒烤」模式。這麼熱的天氣,這麼烈的太陽,在室內吹著冷氣喝著冷飲,看似是必須的選擇。在城市裡,無論是辦公室、商店、餐廳、酒店,還是學校、公共機構,冷氣都隨處可見。

但去過德國的人一定會發現,在德國,除了商業大城和辦公大樓,大多數建築室內沒有冷氣,地鐵裡沒有空調,絕大多數德國家庭也沒有。不僅是德國,西歐、北歐多數國家,像是英國、法國、荷蘭、比利時、挪威、瑞典、芬蘭,空調與冷器的普及率也都很低。今年夏季持續高溫,使得這些國家苦不堪言,德國漢諾威機場因為高溫導致飛機跑道癱瘓,倫敦地鐵在封閉環境下達40度,瑞典在7月中旬已發生大約50起森林火災

 

 7月31日的德國各地最高氣溫。來源:www.wetter.de 

-

 德國工業高度發達,注重生活品質,那他們為什麼炎炎夏日不用空調呢?

第一,由於地理和氣候的原因,德國的夏季比較短暫,超過30度的時間一般只持續兩至三周,而且晝夜溫差大,晚上溫度會降低不少。

第二,德國人鍾愛自然的生活方式,喜歡戶外活動,在室內的時間相對較少

第三,夏季是多數德國人的假期,七八月德國人往往會選擇外出度假,避開夏天

更廣為傳播的內容是兩條。一是把不用空調歸功於德國人的環保意識,許多德國人寧可「犧牲」自己,忍受熱浪的煎熬,也要為環境減少用電和溫室氣體排放。二是讚歎德國的住房科技,是「被動房」等新的科技手段使得德國房屋冬暖夏涼,完全沒有必要使用空調降溫。

筆者在德國生活了5年,從事自然環保相關的科研工作。在筆者看來,最後兩條似乎過於美好。不過,為了防止是自己孤陋寡聞,筆者還是詢問了幾個德國朋友,其中還包括一名建築行業從業者,有以下發現。

雖然大多數德國人都有強烈的環保意識,也不乏有環保人士抵制各種帶來溫室氣體排放的產品。但由於一些客觀原因,大多數德國人並不能主觀選擇安不安裝空調,就更談不上為了環保了。此外,德國的住宅的確注重自然通風,門窗設計合理,但因為冬季寒冷漫長,德國的住房建設中,冬季保溫是最主要的考量之一。因此,德國房子牆體可以厚達50釐米,有時中間還有隔熱保溫材料。這樣的房子在冬天可以最大程度減少熱量流失,但到夏天就成了一個「溫室」,在三十多度高溫的天氣下,想要散熱談何容易?雖然可以利用新風系用維持空氣迴圈,但這樣的「被動房」由於價格昂貴,目前的普及率還不高。

 德國空調不普及,到底還有什麼原因呢? 筆者總結了下面幾個:

第一,租房比例高。在德國,大多數可供出租的住房都沒有傢俱和電器,租客需要自己購置並在租期結束後帶走。這意味著,如果租客安裝了空調,那麼搬家的時候必須拆下空調,還要給房東把屋子恢復成「家徒四壁」的原樣。

 

 德國供出租的住房往往都是“空空如也”,租客離開時還要恢復原樣。來源:DPA 

-

第二,空調設備價格高昂,體驗不佳。在德國最大的兩家家用電器網站上,空調產品只有六七種,最便宜的空調售價也要249歐元,好一些的就要5001000歐元。尤其需要注意的是,這個價格並不包括安裝費用,有時甚至不包括送貨費用。如果需要上門安裝,至少還要再支付40歐元。與中國家用空調分內外兩個部分不同,德國的家用空調只有室內的一個部分,再通過一根管子連同到室外進行排氣。內外一體,意味著空調要同時承擔製冷和排氣的功能,帶來很大的噪音。

德國家電連鎖商Saturn網頁上出售的空調。來源:Saturn

-

第三,建築外牆需要保持歷史風貌。德國人注重古建築的外觀保護,盡力維持建築的歷史本來面貌,不允許大規模使用空調外機,這就是為什麼德國家用空調都是內外一體機的原因。如果一個住宅用戶想要升級體驗,安裝空調外機,或者在牆上打洞,需要在房屋管理部門特別申請,有時還需要歷史遺跡管理部門的批准

這樣看來,在德國裝個空調不是特別必要,價格昂貴,關鍵還麻煩。這麼費力不討好,也就不難理解為什麼德國人家裡都沒有空調了。

但是,不用空調不代表德國人不怕熱。德國人有一招「佛系降溫法」,也就是享受夏天本來的樣子。不少德國人在烈日下不打傘,不遮陽,帶上墨鏡,穿著短褲,或是跑步或是徒步,真是越熱越開心。遇上高溫天氣,雖然不少人選擇在家吹風扇,喝冷飲,吃霜淇淋,但是更多的人會去公園或者湖邊納涼,探索自然,享受夏天。在草地野餐,在大樹下乘涼,在微風下呼吸,是適合全家老小的歡樂時光。噴泉也成了避暑勝地,在水花中歡快嬉鬧,享受片刻的涼爽。在湖裡游泳、划船更是大受歡迎,成為夏日的傳統。

反觀國內城市,能夠免費納涼避暑的公共水域、湖泊和公園草地實在太少,或者收費高昂,讓人望而卻步,對水質安全性的擔憂也阻礙了玩水的熱情。

夏季的柏林Krumme Lanke湖。來源:DPA

-

離不開辦公室的人也不用太擔心。德國建築普遍樓層很低,屋頂綠化在夏天能使頂樓溫度降低34度,加上風扇的使用,使得室內溫度不會太高。

總的來說,氣候環境、假期安排、租房習慣、綠色空間,還有熱愛自然的生活方式,使得德國人夏季不常用空調。不過在最近的極端天氣下,德國的風扇和空調紛紛脫銷,說明在必要的時候,有台空調還是挺幸福的。

對一些德國人來說,自然生活方式下的高溫或許比人工環境下的低溫更舒適。現在國內很多人在夏天離不開空調,還有不少人染上了「空調病」。到底是羡慕的涼爽室內,還是嚮往德國的自然室外,每個人可以有自己的選擇,不過德國人環保愛地球的降溫辦法挺值得效法的。

P.S. 德國飯店9成以上都沒空調,若夏季欲前往旅遊,要自己衡量看看囉!

資料來源:新浪新聞   /   責任編輯:孫文軒

arrow
arrow

    瑞達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