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德國製造」深得人心、口碑載道,產品還能歷久不衰,這背後藏著什麼樣的經營哲學?

1. 

一次記者招待會上,一位外國記者問西門子總裁:「為什麼區區8000萬人口的德國,竟然會有2300多個世界名牌?」

答:「德國的工匠精神會對每個生產細節非常重視,他們承擔著生產頂級產品的職責,和良好的售後服務,所以德國湧現出賓士(Mercedes-Benz)、寶馬(BMW)、奧迪(Audi)、愛迪達(Adidas)……

記者再反問他:「企業的最終目標不就是利潤的最大化嗎?管它什麼義務呢?」

總裁Peter von Siemens:「噢不,那是英美的經濟學,我們德國人有自己的經濟學。我們德國人的經濟學就追求兩點:一、生產過程的和諧與安全二、高科技產品的實用性。這才是企業生產的靈魂,而不是什麼利潤的最大化。企業運作不僅僅是為了經濟利益,事實上,遵守企業道德、精益求精製造產品,更是我們德國企業與生俱來的天職和義務。」

別說做企業,就是解決生活中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德國人也能用各種巧奪天工的機械玩出花樣:

● 食物削皮

清理秋冬落葉,發明真空吸葉器

為快速插秧,發明了自動插秧機

為修剪園藝,發明綠籬自動修剪機

自動機械鋪田種植

德國人追求的除了外形科幻、技術先進之外,更追求絕對高品質

● 就算是1928年生產的骨董級摩托車,只要持續妥善照顧保養,近百年後還能發動騎乘

/////

2.

一張關於德國建築物的照片,名叫「不變的德國」,相片上是二戰後德國人修繕的房子,展現中世紀式晚期巴洛克時代和洛可可時代的風格。

德國建造的居民住房120年也不會倒,但是二戰結束後,德國所有的城市幾乎都成了一片廢墟,那些老齡房子基本上都被戰火摧毀殆盡,非常喜愛自己的文化的德國人,十分心痛難過。 

怎麼辦? 德國人把當年的照片找出來、把當年的設計圖找出來,完全依照原樣一座座地重新修建。今日你跑到德國去看看,大多數城市都沒有什麼現代建築,幾乎全是巴洛克、洛可可時代的風格。

德國有一座王家歌劇院,在二戰中被美國飛機全部炸毀,德國人心疼得不得了,歌劇院是過去建了200年才建好的,結果毀於一旦。怎麼辦?

二戰後他們就把這片廢墟圈起來,讓一批科學家、文化學家、考古學家、建築師、技術工人,大約上百多人,花了35年時間,把這堆破磚爛瓦又重新組裝回去了。你現在再看這座王家歌劇院,怎麼也看不出來是炸彈炸爛了以後又重新裝回來的,這座建築成了「世界文化遺產」。

聯合國科教文組織的人說:「這個行動本身就屬於世界文化遺產。」正是由於德國熱愛、尊重自己的文化到了如此地步,所以才叫「不變的德國」。

德國的經濟發展不倚賴房地產市場,所以一位德國建築師很難拿到一個建築項目,好不容易中了標,就一定會精心設計,一定要把它搞成一個藝術精品,一定要讓它流芳百世。

 因此,在德國,你永遠也看不到有兩座建築物會是一樣的。

/////

3.

全球範圍內,「德國製造」優勢並不在價格上。 你跟日本人可以談價格,但你跟德國人談價格,幾乎都砍不動。

事實上,德國人甚至不太承認有「物美價廉」這回事,「德國製造」的優勢在於它的質量,解決問題的專有技術,優秀的售後服務。

德國企業發展的一般產品都是具有世界領先水平、高難度,別國一時無法製造出來的產品。德國30%以上的出口商品,在國際市場上都是沒有競爭對手的獨家產品,大到挖地鐵道的鑽掘機,小到文書工作用的訂書機,從質量上講都是世界第一。

德國所有供3歲以下兒童食用產品不得含有任何人工添加劑,必須是天然的,所有奶粉被列為藥品監管,所有母嬰產品只允許在藥店出售,不允許在超市出售;所有巧克力都被規定要使用天然可可脂作為原料加工生產;所有保健護膚品牌都必須要有自己的實驗室和植物種植園,以保證取材於天然有機品質。

德國人生產的非工業用途的化學產品,例如清潔劑、洗手液、洗潔精,除了有清潔殺菌的功效以外,絕大多數採用了生物分解技術,也就是靠微生物分解其中的化學成份,將化學對人體的傷害減少到最小程度。德國製的濾水壺,既能過濾無機有害物,也能過濾有機有害物,並含鎂元素,經過德國濾水壺過濾後的水,是微微帶甜味的。

德國鍋具擁有天然抗菌和耐高溫性質,既節能環保,導熱效果又極佳,以致人們說:「使用這種鍋具,燃燒一根蠟燭,就能弄一頓美味佳肴。」

德國產的煨湯燉鍋,是鋼鐵鑄造的,沉重得連男人拿久都吃力,鍋蓋內側有特殊的紋路,有人向鍋具廠商問:「為何弄這些花紋?」,廠商說:「它蓋上去後,水蒸氣就能上下自然循環,不易燒乾,這是一種技術」德國的鍋具,蓋上去通通都嚴實密合,說三分鐘開鍋就三分鐘開鍋,可以省下不少瓦斯費。

.

德國鍋具能用上100年,因此很多德國人用的都是爺爺奶奶那輩傳下來的。對德國人來說,任何一樣廚具,一輩子只需要買一次,不需要買第二次,因為你一輩子也用不壞它。 筆者詢問一位德國企業家:「為什麼德國產品動不動就能用100年呢?

他這樣回答道:「其一,我們沒有各類資源,幾乎所有重要的工業原材料都靠國外進口來的,因此必須物盡其用,盡量延長使用期,這才是對原材料最大的節約。另一個原因是,我們德國人認為,產品質量的好壞,主要體現是否『經久耐用』上。」

這種精神同樣體現在工作態度上,同樣是機房排線,國人和德國人工作環境呈現差異巨大:

同樣是機房排線,其他國和德國的比對

德國機房排線永遠都那麼整齊

/////

4.

今天,德國人一般只在柏林、漢堡、法蘭克福建高樓,有些更近世界級的高度,但有一個條件,這種高樓從任何方向倒下來時,不能壓到另一棟樓。越高的樓房,周邊留有的空地就越大。這就叫「探求事物的本質,確定長期的戰略」。德國人建房子時,是一定要考慮到當它倒下來時會發生什麼事情,該如何防範意外。

絕大多數的德國人都生活在5、10、15、20萬人的中小城市裡,連50萬人口的城市,德國人都覺得太大了。

在德國,沒有哪家企業是一夜暴富,迅速成為全球焦點的。他們專注於某個領域、某項產品的「小公司、慢公司」,但極少有「差公司」,更沒有「假公司」。它們大多是擁有百年以上經歷、高度注重產品質量和價值的世界級公司,(不一定有最高的矚目程度),也被稱之為「隱形冠軍」。

德國有家葡萄酒作坊,快400年了,二戰中很偶然留下來的,很幸運沒被美國飛機炸到;德國馬牌輪胎公司是1871年成立的,連內陸第二、三線城市到處都有分店;德國愛迪達是1920年創辦的,至今也將近要100年歷史了。

【  系統家具、裝潢裝飾材料商,於1892年創立,已有120多年歷史 】

--

但是,德國產品不打價格流血戰,不與同行低價競爭。一是由於有行業保護,二是由於價格並非決定一切,狂打價格戰可能會讓整個行業都陷入惡性循環德國企業是要追求利潤,但是只要能保證基本利潤,有錢可賺,德國人並不是那麼貪得無厭、無休止地追求利潤,而是要考慮更長遠的、可持續發展的問題。德國人寧願「在保證基本利潤的同時,讓部分利潤轉化成更高質量的產品和更加完善的服務」。

 筆者曾在柏林與一家菲仕樂(Fissler)鍋具店的經理聊過天,我說:「你們德國製造的鍋可以用上100年,因此每賣出一個,實際上也就丟失了一位顧客,以後人家不用找你了。你看人家日本人造的鍋,用20年就差不多了,顧客每20年就需要再找它一次。仔細想一想,你們划得來嗎?你們為什麼要把東西弄得那麼結實呢?把它的使用期搞短一點,你們不是可以賺更多的錢嗎? 」

這位經理這樣回答我:「話不是這樣說,所有買了我們鍋的人都不用再買第二次,這就會有口皆碑,會招來更多的人來買我們的鍋,我們現在忙都忙不過來呢!我們這家廚具廠,是二戰後從過去的兵工廠轉型而來的,前後也不過幾十年時間,就賣出1億多口鍋了,你知道這個世界有多少人口嗎?快80億了,還有70多億人口的大市場在等著我們呢!」

 德國人的想法不一樣,他們營銷戰略的路數也與眾不同,一筆生意,在你身上一輩子就做一次,讓你說他的東西好,這就會感染到另外一個人,這個人再去做他的顧客,然後再感染第三個人。

---

圖片來源:券商中國、網路

資料來源:李工真《國資報告》第五期

arrow
arrow

    瑞達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