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系統家具主要材料─塑合板  

 

系統櫥櫃是以「板類」為主要材料製成的家具,又稱板類家具、平板家具,再搭配適合的五金配件組合而成。常使用的板類材料有:塑合板、木芯板、密底板,其中又以「塑合板」的需求量最大。

延伸閱讀:【家具材料│各種板材介紹(塑合板、密集板、木芯板、美耐板等)】

 

1. 什麼是塑合板?

塑合板 (Melamine Faced Chipboard,常見縮寫MFC),歐洲多稱 Chip board、美國多稱 Particle board、中國為 刨花板

組成方式:塑合板是將木材打碎成纖維粒片狀,再膠合而成的粒片合板。

芯材兩邊表面,多貼美耐皿紙(美耐皿Melamine;故英文Melamine Faced Chipboard字面可解釋為美耐皿貼面塑合板),也能選擇其他加工方式:貼實木皮、美耐板等。

↑ 塑合板「表面加工前(裸板)/表面貼紙後(美耐皿紙)」

 

 塑合板 花色多樣多元

隨著印刷技術的進步,板材表面貼合的紙張能夠展現各種材質及繽紛色彩,例如:素色、木紋、布紋、石紋、水泥、圖騰等,甚至也能作到個人需求客製化的圖樣。

 塑合板 表面鋼板處理

板材表面質感還能搭配不同鋼板壓紋,呈現各式各樣的觸感面材。

延伸閱讀:【表面處理各式壓紋介紹】

 德國PFLEIDERER 塑合板 生產流程影片

若影片無法觀看,可點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D3Z97Ee5i4

 

 德國PFLEIDERER 板材花色表面─(美耐皿)紙 生產流程影片

若影片無法觀看,可點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fgcd6hDgYk

 

2. 塑合板優點&缺點

優點:防潮、耐壓、耐撞、低甲醛、環保建材、抗彎強度佳、花色與表面壓紋多樣化。

缺點:特殊或不規則形狀難以加工。

 

3. 如何確認板材是否符合健康、環保、安全標準?

 要健康、安全居家環境,可選擇產品檢測結果符合「國家標準CNS2215」的板材產品,

項目

合格數值

密度 (g/cm2)

0.4以上 0.9以下

含水率 (%)

5以上13以下

抗彎強度 (N/mm2)

13以上

木螺釘保持力    (N)

400以上

內聚強度 (N/mm2)

0.2以上

吸水膨脹率(%)

12以下

甲醛釋出量 (mg/L)

E2級標準 ≤5.0

E1級標準 ≤1.5

E0級標準 ≤0.5 (官方標準未有E0等級)

註:實際上官方國際/歐盟對甲醛釋放量僅有E1、E2從前至今都有E0這項規格。

 ※ 97年起經濟部標準局檢驗局規定,板材甲醛含量必須符合F3級(E1級)以上,甲醛含量(1.5mg/L以下)才可以用於室內裝修、系統傢俱、室內傢俱。

 

 符合綠色環保:

可選擇板材是否擁有嚴苛國際標準德國藍天使、FSC、PEFC、ISO14001等綠色認證證書。

延伸閱讀:【何謂FSC、PEFC認證?】

延伸閱讀:【環保認證證書樣式?】

 

 

本系列文章:

(一)什麼是系統家具?訂製流程?

(二)系統家具的發展歷史

(三)系統家具的優點特色

(四)系統家具的材料零件

(五)系統家具主要材料─塑合板

(六)系統家具板材推薦選用哪一品牌?

 

(版權所有,勿隨意轉載)

 

圖片來源:PFLEIDERER、瑞達特貿易有限公司

文章撰寫:瑞達特貿易有限公司(Sylvia)

arrow
arrow

    瑞達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