鳶飛教室

自中國經濟起飛、如火如荼地發展,迅速掀起一波尚未停歇的「華語」熱潮,學習漢語的外國人日月益增,從世界各地遠道而來的也樂此不疲。近年,台灣的國立、私立大學爭相增設華語中心、教室設備,望吸引更多外國朋友到校上課交流。

本次空間設計案例便來到中央大學新設的─「魚躍」、「鳶飛」兩間教室,除了現場一探現場實況,也透過與設計師對談,瞭解其中設計師賦予的意念及巧思。通常華語教室配置極其簡潔,總是一面白板、四道白牆、多組課桌椅解決一切,然而此番學校冀望課堂之餘,空間所營造之氣氛與美感,可以帶給學生更好的觀感,於是與設計師一道談論創作構想。

S__29564941.jpg

兩間教室的設計發想,須得從「魚躍教室」說起;既是華語教室,中華文化想當然爾是必要元素,從中國詩詞書畫起始找尋靈感,循循有序而遇中國知名畫家吳冠中大師的作品:《花港觀魚》、《柳樹魚塘》、《周庄》作品,畫裡水墨線條勾勒尾尾魚兒悠游池塘模樣,取其貌作教室裝飾,並命「魚躍」作教室名。

「魚躍」一詞源出《詩經‧大雅》:「鳶飛戾天,魚躍于淵」,後有宋代陸游《瑞慶節賀表》:「鳶飛魚躍,承依洪造之中」,見出處可知「鳶飛魚躍」是並提的古詞成語,由此另一間教室起名「鳶飛教室」。

設計師倚「鳶飛」之名,借「鳶鳥」意象,將創意發揮到建築材料上,並打破一般規則,將平時只做系統櫃的系統家具板(塑合板),進行多種形狀切割,手工編排「鳶微展翅,偏頭梳理羽毛」的情像,將兇禽鳶鳥戾氣柔化修飾,替教室注入無侷限的創意美感。

S__29540366-2.jpg

S__29540367_0-2.jpg

 

﹝鳶飛教室﹞

- 品牌:德國PFLEIDERER 

- 花色:R4264 匈牙利灰橡

- 應用:系統櫃、造型牆

 

感謝 奇建企業有限公司、商隆營造提供照片

撰文:瑞達特貿易有限公司 

arrow
arrow

    瑞達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